xxxx局xxx的家庭,夫妻相敬相爱,遵纪守法,平等互助,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,在生活上互相照顾,共同进步,共同提高,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,在生活中尊老爱幼,教女有方,一家人相亲相爱,其乐融融,幸福美满。
事业是家庭幸福的基础,在工作上,夫妻俩爱岗敬业,勤勤恳恳、精益求精,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好评。作为确山县农机局的一名计生专干,纪艳荣同志平时不爱讲话,默默无闻,埋头苦干,但搞起计划生育工作来,她的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。一是“勤用嘴”,及时把党的计划xx法规、富民政策、计划生育科普知识等送到了家家户户。二是“勤用手”,把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做细,做实,做到心中有数。同时,还热情主动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,如办理生育证、流动人口婚育证、户口登记等。育龄群众家庭如有什么困难,她都主动上门提供帮助。三是“勤用腿”,她跑遍了全局的每个育龄妇女家庭,及时收集群众意见,倾听群众呼声,掌握了第一手情况;还经常向领导汇报情况,做到下情上报,及时准确地向局领导反馈情况,并做到实事求是,是喜报喜,是忧报忧,从不蒙混过关,使领导能及时掌握该局的计生工作动态,为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。纪艳荣同志由于工作突出,获得各种荣誉称号。在家庭中,纪艳荣是一名好女儿、好妻子、好妈妈。对于双方的老人,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,抽出时间,买上营养品去探望,并经常与老人家谈心,不仅在生活上关心、体贴老人,而且在思想上关心老人,让他们生活的快乐、健康。为教育好孩子,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。无论工作再忙,回到家,总要抽出时间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,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,重视对孩子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的思想教育,教育他学会做人、学会做事,做对社会有所作为、有所贡献的人。
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,纪艳荣的婆婆年龄大了,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,纪艳荣主动对丈夫提出接婆婆到他们家生活,日常生活照顾非常周到,在家中总是很注意不要把水洒在地板砖上,以免老人滑倒;烧菜的时候也尽量把菜烧的烂一些方便老人食用,老人的衣物也是拿来一起洗,不分彼此。作为人妻、人母和人媳,纪艳荣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,照顾好孩子和老人,关心体贴丈夫,并不因工作和学习而有丝毫的怠慢。婆婆的生记在心里,放在心上,老人的生日,她总会烧上一手婆婆喜欢的可口饭菜;逢年过节,纪艳荣总是不忘给老人买些礼物;天寒了,她给老人买来保暖衣,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。
在社区里,纪艳荣不仅细心的照顾老人,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相处的很好,每当谁家有困难,或吵嘴什么,她都能热心帮忙,为她们解决矛盾。隔壁邻居都非常尊敬她,和妯娌之间更是无话不说,相处得很融洽,跟姐妹一样,她们之间从未红过脸,大家互相尊重、互相关心,遇事有商量,社区居民们都称纪艳荣一家是一个和谐、幸福的家。他们夫妻即是生活的伴侣,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,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,相互取长补短,遇到困惑相互开导,相互支持,彼此间的共同观点是先做人后做事,不管社会上的环境如何变化,走自己的路,坚持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女儿江霄目前正在卫校读书,成为一名白衣天使一直是的她的理想,她的成长也映射出一个文明、和谐、向上的家庭带给他的无尽精神食粮。纪艳荣夫妇总结了几点体会:一是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,要以身作则,言谈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;二是对孩子即要严要求,又要交朋友,轻说教重引导,要学会倾听,关注她的感受,锻炼他思考问题和生活的能力;三是在生活上不要溺爱要养成勤俭和的品格;四是教她做人要坦诚,做事要严谨,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老有所养,平等关爱,有事业上的成就,也有学业上的收获,在这个家里每个人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,为社会大家庭在尽职尽责,“五好文明家庭”就在这里得到了清楚地诠释。